【黯葵】三盏茶

是好久之前的百fo点文,黯葵的刀子
文中可能表现的不是很明显
感谢各位观看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 1980的街道,相比于儿时记忆的中山装,新鲜的衬衫短裤多了太多,汽水和果汁掩埋了清淡的茶水,你的茶点生意举步维艰,但是那些年逾花甲的老人们,常常喜爱在一楼的古旧木桌上下象棋,看棋的和下棋的,围成一大圈人,总要来买些茶解渴,这边是你最主要的经济来源。其次的收入,也是这里一直能存活的重要原因——三盏茶。

你照常在二楼的扶手处看着一楼热热闹闹下棋的老爷子们,不过多时便被一个人吸引了目光——那人已步入中年,完全没有一丝一毫的颓疲之态。你猜测他以前当过兵。他没有在那片热闹中停留,直接踏上楼梯,你亲自去阁楼拿出茶具,将人引入内室。

你什么都没说,默默的沏好茶,在一片还未完全散发的清香中等待着对方开口。他看着面前热气升腾的淡红色茶水,“我在等。等一个人回来。”你透过炽热的水汽,有一瞬间觉得看到了他年轻时的样子,意气风发。

“他是我爸捡来的。当时正值战争年代,大家都不好过。有一天,我爸就带着这个孩子出现了,我问他是从哪儿来的,叫什么名字,爸倒是先说了,这孩子是他捡来的日/本人。我当时小孩子脾气就犯了,这样的生存环境下,怎么能有余力来再添一张嘴呢?我几乎是瞬间就表现出对他的厌恶,他嗫嚅着,说了句日语,我没听懂,便撇下他没管。等我从外边回来时,他守在饭桌旁,有属于我的那碗饭,他又说了句日语,把碗递给我。”

他的茶已经换上了第二杯,可能是有些累了,歇了歇。你没问他的姓名,这是你为客人准备的恰当距离。知道得多不一定是好事。

“那小子第一次说中文,是我教他的。45年秋天,日/本投降了。他们那些变态军官让这些平民百姓自杀。哈,真是讽刺,中/国人不杀日/本人,他们倒是自相残杀了。日/本兵敲了我家的门,但开门的却是他,我到厨房拿了把小刀别在后腰,以防不测,一串叽里咕噜是外国语,我只听懂了几个字,连一句完整的话都没听懂。我只说他是我弟弟,把他护在身后,他叫了声“哥哥”,才让那人离开。真是……还好有惊无险。这小兔崽子都不知道刚才多危险!”

他的语气略显激动,责难却带着焦急。你为他斟上第三杯茶。默默倾听。

“他又待了五年。他很聪明,是块读书的好料子,早就学会中文的他,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。他当时还没成年,我不放心让他走。一直等到高中毕业,我才打算让他回国。”他抿了口茶,“讲句私心的,我只是不想让他走,一个跟自己生活了八年的人,已经根植在生命里了。可是每次看见他往东方的地平线看的时候,我就知道留不住他……他是被我赶走的,父亲三年前去世了,整个家就指着我出去赚些维持生计的钱。勉勉强强在别人的帮助下供他读完书,我就轰他走了。这里不是他应该生活的地方,他回国享受优厚待遇理所当然。”

第三杯茶已经见底,他的诉说也到了尽头。“他应该不知道,我一直在等他回来。连我自己都不确定他会不会回来。”

他起身走了,桌上放着酬金,那笔挺的脊梁稍微有些弯曲。这些话,在他的肩上扛了多久?你猜测。若是故事中的“他”回来才会发现,从离开之后,时间在这个人的世界就已经凝固了 。你想这么告诉那个日/本人,又笑着摇摇头否定了自己的谬论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8 )

© 罹殷 | Powered by LOFTER